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学工团队
学生活动

学生工作简介

(一)管理学院学生工作思路

以学校“一切为了学生健康成长,办学生满意的大学”的办学使命和愿景为宗旨,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我院的发展理念。以我校“上质量、上层次、上水平”发展战略为内核驱动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多元化培养数字经济领域应用型人才,努力培育全国知名品牌专业,着力打造服务地方产业的办学特色。将人才培养与行业发展紧密结合,将真实项目融入教学全过程,注重思维创新,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塑造“五有二能”的应用型人才。

“四九八六”学生工作优质教育体系为主体工作思路,大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养成教育、能力建设和学风建设四大工程。通过实施优质教育,使学生成长为“胸中有志、心中有情、眼中有活、身上有劲儿、腹中有才、伸手能做、张嘴能说”,特长鲜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二)长春光华学院“四九八六”学生工作体系

实施四大工程:即思想引领工程、养成教育工程、能力建设工程和学风建设工程。

建设好九类阵地:九类阵地即理论课堂阵地、双创基地、宿舍阵地、光华大讲堂、社会实践基地、志愿服务基地、自媒体阵地、校园文化活动阵地、学生援助平台。

打造八种团队:八种团队包括辅导员队伍、学生骨干队伍、班导师团队、专业社团、兴趣社团、习惯养成团队、朋辈互助团队以及校家合作教育共同体。

实现六大目标:六大目标即让学生养成N个好习惯、强化六大能力、弘扬五大体育精神、提升五大美育境界,追求四方满意度、学生工作争创一流。

(三)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职责范围

    1.在学生工作处的指导下负责学院学生日常行为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组织的各项工作方针,组织起草、制定本院学生工作计划、总结、报告等文件,建立并实施各项管理规章制度。

3.做好辅导员的教育、管理、培养,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4.做好辅导员的教育、管理、培养,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5.主持召开学生工作办公例会、辅导员工作例会、和全体学生大会,总结、检查和布置工作。

    6.组织落实学校四九八六制度,主持召开相关会议,积极推进学生工作的开展。

    7.负责安排和落实学生入学、离校、奖惩、生活秩序等日常管理工作。

8.领导党支部工作,抓好党支部建设及学生党员队伍的管理教育。

9.负责学院学生的家访以及家长来院的接待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四)管理学院学生辅导员职责范围 

    1.协助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直属党支部书记做好学院学生的管理工作。   

    2.负责办理所分管年级学生的请假、销假手续。   

    3.负责学院学生的思想教育、生理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4.协助处理学院学生与外院学生之间的合作、纠纷和矛盾。   

    5.办理直属党支部书记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