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成果展示 >> 成果动态

我院王昆教授等4名教师主持申报课题获得共青团吉林省委成功立项

为进一步提高我省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理论研究水平,吸引更多科研力量向青少年和共青团领域汇集,形成一批具有前瞻性和现实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为全省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决策提供参考,共青团吉林省委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吉林省青少年发展研究计划申报评选工作。我院共4项课题获得立项。

王昆教授主持申报的《青年返乡创业赋能吉林乡村产业振兴长效机制与政策研究》获得重点课题,团队成员包括:崔菁菁、张纯荣、刘英、郭鑫、李菁菁、任华、华北(学生)、付雅琳(学生)。课题将系统性地对吉林省乡村产业振兴的现状及制约因素进行分析,明确青年返乡创业赋能对于吉林乡村产业振兴突破瓶颈起到的关键性作用,以青年返乡创业作为突破口,展开质性研究,探寻赋能长效机制,探索质性研究在“三农”问题中的应用实践,为乡村人力资源、乡村产业振兴的研究提供新视角,丰富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同时,课题将收集大量青年返乡创业赋能吉林乡村振兴的实际案例,探讨青年返乡创业的动能以及赋能乡村振兴的作用机理,为创业管理研究提供多样化案例的同时,丰富创新创业理论研究。

张晓老师主持申报的《乡村振兴视域下吉林省青年农业经理人培养模式研究》获得一般课题,团队成员包括:杜春晶、张纯荣、杜泽宇、高焱鹏(学生)、于泽(学生)、孙琳(学生)、马亿涵(学生)。课题立足于职业人才培养的基本理论解决吉林省农业经济发展的实际问题,使青年人能够扎根吉林、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拓宽了人才培养在农业领域的运用,本课题致力于研究吉林省青年农业经理人的培养,在培养模式、培养方法和手段上都要结合地方实际,是加快全面建设高素质农民队伍,适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有效解决社会主义三农问题和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

郭鑫老师的《后疫情时代大学毕业生择业意向调查研究——以吉林省部分高校为例》获得一般课题,团队成员包括:刘禹彤、王昆、张珊珊、刘秋菊、张纯荣、李岩、李鹏翔、李欣遥(学生)。课题以后疫情时代为背景,就影响大学毕业生择业的主要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从而对目前大学毕业生的择业意向进行全面的评估。课题的研究不仅拓展大学生择业观的研究视角,还为大学生择业观引导提供新的策略,有利于大学生树立科学的择业观,缓解社会就业矛盾。

李菁菁老师申报的《吉林省民办高校应届毕业生职业意向与择业趋势研究》获得一般课题,团队成员包括:苏贺、胡晶、徐美玲、王昆、任华、杜春晶、刘琦(学生)。课题以长春光华学院高校应届毕业生为调查对象,开展问卷调查,在实证分析中总结了民办高校应届毕业生择业观现状、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为应届大学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从政府、高校、社会和大学生自身四个角度提出吉林省民办高校应届毕业生择业引导策略。

学院高度重视共青团吉林省委课题的申报工作,申报过程中加强服务和管理。本次项目的获批对数字经济学院科研水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